吹嘴概述-薩克斯風-薩得爾Sahduoo

什麼是薩克斯風吹嘴?
薩克斯風上面有個黑色區域部分,演奏時嘴巴直接接觸,吹奏進氣的部分。














吹嘴材質?
       關於材料的說法,薩克斯風吹嘴主要分為兩種最常看到,一般我們說膠木,另一種是銅金屬。基本規則: 膠木吹嘴是希望可以提供溫暖或是清晰的音調給演奏者,也是適合初學者和專業者使用。而金屬吹嘴往往會讓人覺得比膠木吹嘴聽起來聲音更響亮和更有魅力,(所以Sahduoo Jeter手工吹嘴匠藝師研究中說明到 )應該說金屬設計更容易讓氣流反射相對增加,也更多的強烈地,像是以喜歡演奏爵士、藍調、或是流行音樂的。    吹嘴對演奏來說占可以說是超過百分之60以上重要性。吹嘴,必須有束環和簧片組裝才可以演奏,吹嘴為薩克斯風很重要的項目。  



束環Ligature 



簧片Reed


              

     吹嘴也有不同號碼數,我們稱為開口數Tip open,指的是簧片的末端和吹嘴的尖端之間的空隙有多大。 


 
          如果開口平面越大,演奏者獲得的吹奏的氣量越強大,能夠控制的範圍可能性就越大。相反,如果開口平面越大,以學習者需要更多的吹氣量來做發揮,對於學習者來說就比較難控制。開口數一般開始從最小號開始用,然後慢慢進步往上開口數。要注意的是不同公司所用的開口有自己的慣用,通常就是從小號碼的開始。









     吹嘴決定了薩克斯風樂器所發出的聲音,因此要確保吹奏時表現出來的聲音是不是自己喜歡的,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 演奏者會有許多吹嘴來做演奏的演出,也許一支樂器就有裝滿樂器箱的吹嘴量,還是會不滿意,還是在挑選。

你必須要知道的?
1.想要用什麼樣的吹嘴?古典、抒情、流行音樂、爵士音樂?
2.最常吹奏是什麼風格歌曲?
吹嘴必須適合你,當然,你要的是什麼聲音,這是很個人化的,你可以喜歡某個演奏者的聲音,你也有相同的吹嘴,你吹奏出來的風格也會屬於是你個人的。


      吹嘴和薩克斯風一樣的重要。因為吹嘴和薩克斯風管身是相輔相成,因為從演奏者吹氣,把氣送進樂器裡,造成的氣流,吹嘴和簧片組合,在吹嘴槍膛裡聚集成一個力量,在進入薩克斯風本身,聲音投射發出來,可以說是創造整體聲音的重要性。
吹嘴對整體來說一定是有影響,一個演奏者變化聲音的部分,可以用吹嘴去做變化。
      現在來說每個人對於藝術和音樂的自我學習能力都已經提高,也有對藝術的個人想法,對藝術來說這是相當好。當然如果以剛學習薩克斯風演奏者來說,可能會覺得對於自己沒有經驗會有點棘手或難抉擇。對於這時候,可以吹嘴製造廠去試聲音或是電話詢問手工吹嘴匠藝師。
       在舞台上或表演上可以協助自己吹奏的實力和聲音,以及在演奏時的舒適度,讓這顆吹嘴讓你真正能夠融入在薩克斯風音樂當中。對於挑選哪個吹嘴,可以是簡單也可以是認真追求。最終對於演奏者在吹奏情況下都是應該要很好的表現才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立電視專訪-薩得爾SAHDUOO-薩克斯風和吹嘴製造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