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專訪-薩得爾SAHDUOO-薩克斯風和吹嘴製造廠

三立電視的專訪~
這次是介紹吹嘴製作部分
下次就是來報導薩克斯風樂器囉~
請看以下報導

薩克斯風工藝在台中后里開枝散葉,全盛期薩克斯風工廠高達20多家,至今持續吸引國際訂單,年出口量兩三萬支,僅次於法國、日本。還有業者除了做薩克斯風,
更進一步鑽研吹嘴製造。

▲業者除了做薩克斯風,與國際SELMER品牌競爭甚至是超越的演奏等級薩克斯風之外,更進一步鑽研吹嘴製造。 薩得爾薩克斯風的薩克斯風是個大美女,優負責人蔡瑞鴻:「吹嘴是沒辦法調整的,行家一試便知分曉,有一句成語叫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來形容薩克斯風吹嘴最貼切不過了。」外行人看不出門道,用白話形容,好質吹嘴就是美聲靈魂,心疼台灣早期薩克斯風出口,吹嘴工藝不佳都被丟棄不用,30多年來日夜鑽研改良,包括這款全球唯一的「回音谷」吹嘴。
 
▲回音谷吹嘴號稱全球唯一。 薩得爾薩克斯風負責人蔡瑞鴻:「這個是一般的吹嘴,(聲音)大部分都是順著閥板溜下去,這個比較特殊是滑下去當中,還有一個倒鉤的回音谷,在裡面,空間在裡面,(聲音)可以深到這裡面來,好像我們在山洞裡面喊一個聲音,再加乘了渾厚跟通透聲音更美妙。這個是薩克斯風的靈魂,沒有這個薩克斯風沒辦法表現出來。」 還有精品等級才有的磨砂吹嘴。薩德爾薩克斯風負責人蔡瑞鴻:「看起來不難,但是磨的力道要恰到好處,個人敏感度要自己去抓。」以磨砂微調腔室共鳴,磨得太多聲音難表現,磨得太少聲音太剛硬,工藝難度之高。 薩得爾薩克斯風負責人蔡瑞鴻:「這個是一般沒有磨砂面的。」、「現在再換有磨紗面的,聲音更有共鳴、更有渾厚度。」

 ▲試吹薩克斯風,吹嘴有無磨砂音質不同。 追求完美的專利吹嘴,一個就能賣一兩萬,產值比薩克斯風更高,來自比利時的樂器,在台灣后里小鎮精進發揚,走向全世界。(整理:實習編輯潘玉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